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职业培训 >> 社会服务 >> 正文

公共就业服务实施办法

未知用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点击数:

为创新我市公共就业服务模式,整合服务项目,规范服务流程,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切实帮助城乡劳动力,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实现就业,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服务对象

公共就业服务对象是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城乡劳动力。其中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岗位援助、工资差额补助以及灵活就业补助等特殊援助。

就业困难人员包括:持《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4050”(即女40周岁以上,男50周岁以上)城乡登记失业人员;享受城市或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城乡登记失业人员;在法定劳动年龄内且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零就业家庭”成员。

二、服务机构

市、镇两级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市公益性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各村(社区)劳动服务站(以下简称服务机构)。

三、服务内容

规范公共就业服务以服务对象登记为起点,以成功实现就业创业为终点,包括基本服务、职业介绍、职业素质测评、职业技能培训、个人特向职业指导、动态跟踪等六个服务项目。服务机构的服务人员可以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为其制订个性化的就业服务流程;服务对象也可以根据个人意愿自主选定相应的服务项目。

四、具体服务流程

(一)基本服务

基本服务是指服务机构对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建档,并为其提供基础评估,基本职业指导等服务。

1、公共就业服务登记。公共就业服务登记是指服务机构为服务对象建立个人档案,并将其个人相关信息录入劳动力资源信息库。

公共就业服务登记是规范公共就业服务的起点,只有进行了登记的服务对象才能享受各项公共就业服务和就业扶持政策。

2、基础评估。通过面谈与交流,了解服务对象的个人心理、家庭状况、职业倾向等情况,并结合服务对象的年龄、学历、技术专长、工作经历等情况对其进行初步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为服务对象制订个性化的就业服务流程。

3、基本职业指导。根据基础评估结果,指引服务对象选择合适的服务项目,并就相应服务项目详细讲解有关就业服务的政策,提供相应的择业基本指导。

(二)职业介绍

职业介绍服务是指经过基本服务后,把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根据评估情况进行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介绍服务。服务内容包括:

1、推荐就业。由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就当时有效的岗位信息,进行岗位匹配,推荐服务对象到企业面试。

2、定期召开定向型招聘会。服务机构针对大多数服务对象的就业意向,定期、分类召开中小型的招聘会,为不同类别的服务对象提供就业信息。

3、特殊岗位推荐。对于有特殊技能的服务对象,由服务机构工作人员选取合适的岗位,进行单个推荐服务。

(三)职业素质测评

职业素质测评服务是指经过基础评估后,对有需要的服务对象利用职业素质测评系统进行职业素质测评。

职业素质测评系统是一套由30种职业测验组成,专门用于各类职业人员素质论断、选拔和预测的大型职业素质测评工具。该系统主要是对个人的能力、心理特质、职业倾向和就业动力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测评及分析,得出个人素质各方面指标参数,指导服务对象根据个人特点重新确定求职方向,并制订合适的求职计划。

通过该项服务,使服务对象能够明确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由原来被动地等待介绍工作,转变为主动地制定个人求职计划,并利用各种信息去寻找工作岗位,更快地实现就业创业。

(四)职业技能培训

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是指经过基础评估后,对有需要的服务对象的就业技能进行重新评估,建议其参加合适的技能培训,并对其进行培训情况跟踪以及培训后就业情况跟踪。

服务对象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培训:

1、定向项目培训。定向项目培训主要是指国家劳动保障部门要求持证上岗的职业技术工种的培训。已登记失业的服务对象可到服务机构或经认定的公共就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报名参加培 训。通过定向项目培训,可以提高失业人员的就业技能,使其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并通过推荐就业服务,促进失业人员实现就业。

2、创业培训。创业培训是对具有创业条件和创业愿望的人员进行提高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的培训。有创业愿望的服务对象,可到服务机构或经认定的公共就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报名参加创业培训。培训结束后,服务机构及时指导和帮助创业人员申请小额贷款,并协助其办理税费减免等手续,落实相应的就业优惠政策。

3、就业见习训练。就业见习训练是按企业岗位需求发布的招工信息,将有意向应聘且登记失业的服务对象作为培训学员,直接安排到企业工作岗位上见习。在见习期内,由企业为学员提供相关技术岗位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训。训练考核合格的学员由训练企业正式招收录用,实现培训与就业直接挂钩。

(五)个人特向职业指导

个人特向职业指导是指对经过相关服务流程仍未就业的服务对象,由服务机构的专门服务人员对其进行更系统、更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包括求职指导和跟踪指导。求职指导主要是对服务对象进行择业辅导,通过分析就业形势、灌输正确的择业观念,传授择业技巧等方式,帮助服务对象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跟踪指导主要是对服务对象制订个性化就业解决方案,并安排专人在整个服务流程中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

(六)动态跟踪

动态跟踪是指对已成功就业或创业的服务对象进行跟踪服务,掌握其就业情况或自主创业经营情况,指导其办理相关就业优惠政策,促进服务对象实现稳定就业。并做好相关资料归档。

上一条: 我院被认定为公共就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 下一条: 我院被认定为公共就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行政楼1B3  邮编:523808 
咨询电话
:0769-23306199 0769-23306006 0769-23306107  传真:0769-23306199  邮箱: dgjxj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