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成人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会计专业介绍

jx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点击数:

专业:会计 层次:高起专

学制:2.5年 学习形式:函授 科类:经管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熟悉新会计制度,具有坚实的会计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会计操作技能,能从事各行各业中、高层次的会计、审计、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要求

1.具备管理基本知识

2.熟知会计工作规范

3.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

4.掌握会计基本技能

5.熟练运用电算化软件

6.具备严谨踏实的业务素质

7.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

8.熟悉专业英语

三、学制

基本学制:2.5年

弹性学习年限:2.5-6年

四、毕业总学时总学分及各类课程比例

课程类别

课程要求

学时/学分

占毕业总学分比例%

理论

教学

公共基础课

必修

360/20

23.53

专业基础课

必修

396/22

25.88

专业课

必修

396/22

25.88

合计

必修

1152/64

75.29

选修

144/8

9.41

合计

1296/72

84.7

实践教

学环节

课程设计 (或专业实习)

必修

54/3

3.54

毕业设计 (论文)

必修

180/10

11.76

合计

234/13

15.3

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64+8+13=85

五、职业资格证书

可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

六、主干课程简介

1.综合英语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在英语中的对应表达,能使用英语进行基本的会计处理。

2.会计英语

本课程内容具有语言的规范性、致用性、文体的多样性等,通过精讲、精练使学生掌握各种基本阅读技能,重点培养学生读、写、译的语言能力。

3.计算机应用基础

本课程介绍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与操作技能。包括计算机的基础结构、基本工作原理、汉字信息处理原则、汉字输入方法、常用的编辑软件及工具软件等。此课程学习时数的二分之一用于计算机操作技能训练。

4.经济法

《经济法》是我国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掌握和运用经济法知识,是对会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也为学员日后会计职称考试奠定基础。

5.会计电算化

本课程介绍会计电算化的基础知识,以及会计核算软件各功能模块基本工作原理。学会编写部分具备基本功能的会计核算功能模块,具有熟练运用、维护通用会计软件的操作技能。并取得财政局颁发的《会计电算化操作人员合格证》。此课程学习时数的二分之一用于会计电算化技能训练。

6.财务会计

本课程介绍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业务,掌握货币资金、工资、材料、固定资产、对外投资、销售等会计核算的具体内容以及编制会计报表的方法。此课程学时数的1/3用于会计核算模拟实习,并组织好两周的教学实习。

7.成本会计

本课程介绍成本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包括材料费用、工资费用、辅助生产费用、制造费用等各种费用项目的归集与分配方法,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等成本计算方法;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计划、成本分析的方法和内容以及成本报表的编制。

8.财务管理

本课程介绍企业财务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内容包括财务管理的目标,财务管理的价值理念,长期筹资管理,长期投资管理,营运资金管理,收益管理等。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的理财能力。

上一条: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下一条: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介绍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行政楼1B3  邮编:523808 
咨询电话
:0769-23306199 0769-23306006 0769-23306107  传真:0769-23306199  邮箱: dgjxj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