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成人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电一体化专业介绍

jx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点击数:

专业:机电一体化 层次:高起专

学制:2.5年 学习形式:函授 科类:理工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一定的机械基础知识,又有较宽的电子学知识,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使用、维护、安装调试及数控加工技术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基本要求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必须的基本文化科学知识和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重点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了解工厂企业管理和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知识,获得机械工程师素质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能在制造企业生产一线从事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维修以及销售与管理等工作的高技能应用性专门人才。

三、学制

基本学制:2.5年

弹性学习年限:2.5 - 6年

四、毕业总学时总学分及各类课程比例

课程类别

课程要求

学时/学分

占毕业总学分比例

理论

教学

公共基础课

必修

360/20

22.22%

专业基础课

必修

432/24

26.67%

专业课

必修

396/22

24.44%

合计

必修

1188/66

73.33%

选修

162/9

10.00%

合计

1350/75

83.33%

实践教

学环节

课程设计 (或专业实习)

必修

90/5

5.56%

毕业设计 (论文)

必修

180/10

11.11%

合 计

15周/15

16.67%

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75+15=90

五、职业资格证书

可参加电工、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员等技能鉴定。

六、主干课程简介

1.大学英语

主要:学习《大学英语》基础教程,综合英语第一册及扩展教程第一册,共二十单元.日常常用的基本会用语;2000个单词、400个短语;阅读技巧并提高阅读能力;英语的基本语法,包括词类、时态、语法及句子结构等;基本应用文写作,如简历、感谢信、名片、通知等。

2.高等数学

主要内容:高等数学是非数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公开基础课程,也是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为后继课打好基础的课程。本课程主要学习函数、极限与连续、一元函数微分学、一元函数积分学;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微积分、重积分和微分方程。

3.机械制图

主要内容:工程制图基本知识、制图投影理论和常用机件及结构要素特殊表示法;零件图;装配图等内容。

4.电工仪表与测量

主要内容:电工仪器的使用和维护,电工仪表的使用与维护,电气参数测量,电工仪表应用如电压表、电流表、万用表、兆欧表、钳形表、接地仪等;电工测量仪器如示波器、交直流电桥、信号发生器等。

5.电机与变压器

主要内容:变压器的工作原理、变压器的连接与并联运行、专用变压器、三相异步电动机、三相异步电动机绕组、单相异步电动机、直流电机、三相同步电动、特种电机等。

6.电子技术

主要内容:继电器接触器,整流电路,放大电路,基本交流控制电路的启动、运行、制动等。

7.电力拖动控制

主要内容:低压电器基本知识、电动机的基本控制线路及其安装、调试与维修、常用生产机械的电气控制线路及其安装、调试与维修等。

8.液压与气压传动

主要内容:液压静力学基础知识、液压动力学基础知识、液压器件与功能、气压器件与功能;液压系统基本回路,液压动力元器件、液压控制元器件、液压方向控制元器件等。

9.工厂电气与PLC

主要内容:主要内容包括常用低压电器、工厂常用的电气控制线路、交流变频器及其应用、PLC及其应用、变频器与PLC的综合应用及直流电动机调速控制系统与步进电动机控制系统。

10.Auto CAD

主要内容包括机械制图必备知识、投影作图的基本知识、机械零件的表达方式、AutoCAD 2010入门基础、AutoCAD绘图工具应用技巧、AutoCAD修改工具应用技巧、AutoCAD标注工具、机械绘图员中级工种考核演练等

上一条: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下一条: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介绍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行政楼1B3  邮编:523808 
咨询电话
:0769-23306199 0769-23306006 0769-23306107  传真:0769-23306199  邮箱: dgjxj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