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成人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介绍

jx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点击数:

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 层次:高起专

学制:2.5年 学习形式:函授 科类:理工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和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较系统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及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能在科研、教育、技术与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计算机设计、开发、维护和管理工作的较高素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主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从事计算机应用方面的专业型技术人才。需要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改革开放,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富有创新精神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2.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

3.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基本方法。

4.具有研究开发计算机软件、硬件的基本能力。

5.了解与计算机应用有关的法律法规。

6.了解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动态。

三、学制

基本学制:2.5年

弹性学习年限:2.5-6年

四、毕业总学时总学分及各类课程比例

课程类别

课程要求

学时/学分

占毕业总学分比例

理论

教学

公共基础课

必修

360/20

22.22%

专业基础课

必修

468/26

28.89%

专业课

必修

360/20

22.22%

合计

必修

1188/66

73.33%

选修

162/9

10.00%

合计

1350/75

83.33%

实践教

学环节

课程设计 (或专业实习)

必修

90/5

5.56%

毕业设计 (论文)

必修

180/10

11.11%

合计

14周/14

16.67%

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75+15=90

五、职业资格证书

可参加计算机操作工、数据库应用操作员、网页制作操作员等技能鉴定。

六、主干课程简介

  1. 大学英语

主要内容:学习《大学体验英语》基础教程,综合英语第一册及扩展教程第一册,共二十个单元。日常常用的基本会话用语;2000个单词、400个短语;阅读技巧并提高阅读能力;英语的基本语法,包括词类、时态、语法及句子结构等;基本应用文写作,如简历、感谢信、名片、通知等。

  1. 高等数学

主要内容:高等数学是非数学专业的一门重要公共基础课程,也是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为后续课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本课程主要学习函数、极限与连续;一元函数微分学、一元函数积分学;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微积分、重积分和微分方程。

  1. 网页设计基础

主要内容:网页设计基础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开发网站的能力。本课程主要介绍HTML语法及编程基础,如网页中的超链接、框架、表单以及多媒体等技术;CSS样式表的概念及编程方法,以及丰富网页的显示效果;此外为了实现与用户的交互功能,还介绍了JavaScript的语法和编程。

  1. 数据结构

主要内容:数据结构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能用相关的算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课程主要学习数据结构的定义、算法概念和如何进行算法分析;线性表、栈和队列、串的基本运算和模式匹配、多维数组和广义表、树和二叉树、图的存储及其操作、表和树的查找和排序算法。

  1. 多媒体技术

主要内容:多媒体技术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培养具备较强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能熟练进行计算机多媒体软件设计和开发、交互式多媒体作品的设计与制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本课程主要学习多媒体与多媒体计算机、PowerPoint多媒体制作、数据压缩技术、多媒体处理、多媒体数据存储、数字图形图像技术、数字视频技术、Photoshop图形图像制作、Flash初步、Authorware初步及程序设计。

  1. 常用工具软件与计算机组装

主要内容:常用工具软件与计算机组装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主要加强学生对于计算机硬件方面的知识学习,提高学生对各种计算机硬件设备的操作能力,加强动手操作实践,增强职业技能培训内容,紧跟计算机硬件新知识、新技术。本课程主要学习计算机硬件的组装及维护技术。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硬件的性能指标、分类、工作原理,计算机的组装、BIOS设置、硬盘的分区及格式化,操作系统的安装与维护、计算机病毒的防治、系统的优化、计算机故障的检测与处理,以及对各种计算机硬件故障经典案例的分析。

  1.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主要内容: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是高等职业院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课,本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利用数据库的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职业能力。本课程主要学习数据库基础知识、SQL Server2008的安装与启动、数据库管理、数据表管理、数据完整性及数据的操纵、数据的检索、Transact-SQL程序设计、视图、索引、存储过程及触发器设计、数据库的备份与恢复、数据库的安全性和数据库在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中的作用。

  1. 计算机网络技术

主要内容:计算机网络技术是高等职业院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课,本课程主要培养能够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规划、构建局域网,维护管理网络系统的技术应用性人才。本课程主要学习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通信技术、ISO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硬件、局域网的组建、IP地址和子网计算、路由器和路由选择协议、传输层协议的应用、网络操作系统、DNS服务器、WWW服务器和E-mail服务器、计算机网络安全等知识。

  1. Java语言程序设计

主要内容:Java语言程序设计是高等职业院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课,本课程主要培养能够掌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提高学生利用面向对象的观念来解决软件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本课程主要学习Java语言概述、Java语言基础知识、Java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Java语言的基础类库、Java程序中的异常处理、Java程序的输入与输出、Java数据库编程接口技术等知识。

  1. 动态网页ASP.NET

主要内容:动态网页ASP.NET是高等职业院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课,是一门动手实践能力要求高、与实际联系紧密的课程。该课程对于实现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检验专业教学成果的重要课程,也是评价本专业学生是否掌握学科基础知识、能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是否具备软件开发各种技能的重要课程。本课程主要学习XHTML常用标签设计、CSS样式设计、CSS中的盒模型(BoxModel)、定位(Position)、浮动(Float)、在XTHML中应用CSS; JavaScript的编辑与调试、JavaScript中的函数与事件、BOM浏览器对象模型、DOM文档对象模型;WebForm、ASP.NET对象、ASP.NETWeb服务器控件、ASP.NET数据绑定、个性化用户配置、成员资格和角色管理。

上一条: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下一条: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介绍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行政楼1B3  邮编:523808 
咨询电话
:0769-23306199 0769-23306006 0769-23306107  传真:0769-23306199  邮箱: dgjxj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