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成人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介绍

jx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点击数:

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层次:高起专

学制:2.5年 学习形式:函授 科类:理工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市场经济时代要求,掌握模具设计与制造,了解塑料模、冲压模的结构、性能和工作原理,熟练掌握模具的基本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达到具有较高素质、较强实践能力的模具设计与制造的高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模具生产与应用的相关企业,从事注塑模具、冷冲模具装配、加工制造、设计、模具生产管理等机电行业工作。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所培养的人才应具有以下基本素质、专业知识和技能,并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1、基本素质

热爱祖国,有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准和法律法规常识;富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人际沟通能力,并具备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适应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对人才提出的要求。

2、专业知识和技能

掌握模具设计与制造所需的基础知识和技能,重点培养注塑模、冲压模的装配、加工、设计等专业技能,学生能获得以下职业能力:

1)具备注塑、冲压模具的测绘及装配的能力;

2)能使用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等加工设备加工模具;

3)能用UG、Pro/E等CAD/CAM软件进行注塑、冲压模具的设计;

4)具有编制一般塑料注塑成型工艺和冲压工艺规程的能力。

三、学制

基本学制:2.5年;

弹性学习年限:2.5-6年。

四、毕业总学时总学分及各类课程比例

课程类别

课程要求

学时/学分

占毕业总学分比例

理论

教学

公共基础课

必修

360/20

22.22%

专业基础课

必修

324/18

20.00%

专业课

必修

360/20

22.22%

合计

必修

1044/58

64.44%

选修

288/16

17.78%

合计

1332/74

82.22%

实践教

学环节

模具装配、加工、设计实训

必修

108/6

6.67%

毕业设计 (论文)

必修

180/10

11.11%

合计

288/16

17.78%

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74+16=90

五、职业资格证书

可参加模具工技能鉴定。

六、主干课程简介

1. 大学英语

主要内容:英语语法、阅读训练、应用文写作等,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阅读能力,一定的听的能力,初步的写和说的能力,使学生能以英语为工具,获取专业所需要的信息,并为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打下较好的基础。

2.机制制图与AutoCAD

本课程主要讲授机械制图、公差配合和国家制图标准的基本知识。重点讲解三视图、零件图、装配图绘图与识图,公差配合和国家标准知识,以及计算机辅助绘图(CAD),掌握二维机械工程图的绘制方法和标注方法、图层建立与管理、标注样式的建立和管理等知识, 使学生能正确地阅读和绘制机械零件图和中等复杂程度的装配图,学会尺寸、公差配合与表面粗糙度等符号的标注方法,能熟练运用AutoCAD绘制二维机械工程图。

3.机械制造基础

本课程主要讲授金属材料的主要性能、适用场合与加工工艺性、金属和合金的晶体结构、金属切削原理、机床、刀具、机械制造工艺、机械加工质量分析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理论知识。

4.模具制造工艺与设备

注重讲解模具成形表面的机械加工,特种加工,模具装配、典型零件加工工艺分析,模具典型零件的工艺分析及模具加工技术,使学生初步具备设计简单冲压模具和塑料模具等方面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技术能力。

5.注塑工艺与模具设计

本课程主要讲授塑料成型的基本原理、工艺基础、塑料制品的设计原则、塑料模的基本结构。重点讲述热塑性塑料注射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扼要介绍压缩成型、压注成型等。通过对典型案例分析,使学生掌握模具设计的基本方法。采用案例分析方法,将设计与制造融合,并体现教学的实用性和训练性,培养学生的能力。

6.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

本课程主要对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的基本问题作系统的论述。在简要介绍了冲压成型原理和成型工艺的基础上,重点对冲压工艺规程的编制、冲压模具的设计与制造进行讲述。本课程应突出精密冲裁和多工位的级进冲压模具设计和制造,以适应冲压技术的发展。

上一条: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下一条: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介绍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行政楼1B3  邮编:523808 
咨询电话
:0769-23306199 0769-23306006 0769-23306107  传真:0769-23306199  邮箱: dgjxj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