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成人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印刷技术专业介绍

jx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9日] 点击数:

专业:印刷技术 层次:高起专

学制:2.5年 学习形式:函授 科类:理工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本专业的技术知识,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以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熟练掌握印前设计制版、印刷工艺和印后加工工艺,熟练进行印刷设备的操作和调试、维修,以及印刷企业管理的一线技术应用性人才。

二、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印刷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初步具备在印刷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四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具有国家民族意识以及为社会承担责任、义务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二)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含工艺、色彩、材料、设备等领域基础知识;

(三)熟悉本专业核心知识,掌握印刷图像处理、制版工艺、印刷材料性能、印刷工艺、印品检测内容及方法等方面知识;

(四)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某些生产中的一般问题,了解印刷行业及技术发展趋势,了解印刷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

三、学制

基本学制:2.5年

弹性学习年限:2.5-6年

四、毕业总学时总学分及各类课程比例

课程类别

课程要求

学时/学分

占毕业总学分比例

理论

教学

公共基础课

必修

360/20

22.22%

专业基础课

必修

414/23

25.56%

专业课

必修

396/22

24.44%

合计

必修

1170/65

72.22%

选修

162/9

10.00%

合计

1332/74

82.22%

实践教

学环节

课程设计 (或专业实习)

必修

108/6

6.67%

毕业设计 (论文)

必修

180/10

11.11%

合计

288/16

17.78%

最低毕业学分要求

90

五、职业资格证书

可参加印刷制版工、印刷设备工艺师、平版印刷工、网版印刷工等技能鉴定。

六、主干课程简介

1.印刷色彩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色彩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印刷工艺过程中色彩检测与控制的方法;掌握颜色的测量方法。

课程主要内容:光与颜色视觉;CIE标准色度系统;其它表色系统;颜色测量;彩色印刷基础。

2.胶印原理及工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掌握胶印生产工艺,掌握印刷和生产操作技能,能够分析印刷材料对生产质量的影响,掌握一定的生产质量故障判断及分析能力。

课程主要内容:胶印工艺基础;胶印中的润湿与吸附理论;平版胶印压力及其控制;乳化和水墨平衡控制;油墨的传输和转移控制;套印控制。

3.印刷设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熟悉胶印机的基本组成、结构;懂得印刷设备的日常保养;能够熟练操作印刷设备。

课程主要内容:印刷设备分类、作用及特点;单张纸胶印机的组成与命名;单张纸胶印机传动系统;单张纸胶印机输纸装置;单张纸胶印机定位装置及递纸装置;单张纸胶印机输墨装置及润湿装置;单张纸胶印机印刷装置;单张纸胶印机收纸装置;卷筒纸印刷机;印刷机维护和润湿。

4.印品检测与控制: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印品检测的方法及仪器使用;掌握印前、印刷、印后的过程控制内容;能够分析常见印品故障及分析解决方法。

课程主要内容:印刷质量标准与评价;印刷质量测控条;基于密度检测的印刷质量控制;基于色度检测的印刷质量控制;标准化印刷工艺。

5.印刷图像处理: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熟练使用图像处理软件对图像进行设计、处理以满足印刷的要求。

课程主要内容:图形图像的基本概念;基本的色彩知识;图像处理软件中各种工具的使用方法;图像修补技术;图像退底与合成;图像调整;图层与通道。

6.印刷图文制作: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使用常用图形处理软件对图形进行设计、处理以满足印刷的要求。

课程主要内容:基本图形的绘制与编辑;轮廓线编辑与颜色填充;文本处理及应用效果;阴影效果;排版基础知识;文字编辑与排版;图形、图像导入及排式设定;复杂版面制作及综合练习;版面分色输出。

上一条: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下一条: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介绍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行政楼1B3  邮编:523808 
咨询电话
:0769-23306199 0769-23306006 0769-23306107  传真:0769-23306199  邮箱: dgjxjy@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