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自学考试 >> 专业介绍 >> 正文

天津大学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介绍

jxadmin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7日]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 本专业主要培养目前机械制造行业中急需的模具设计与制造方面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满足模具制造企业或大型工业企业对有关这方面高级人才的需求。

◇模具设计师从事的工作主要包括:数字化制图,将三维产品及模具模型转换为常规加工中使用的二维工程图;模具的数字化设计,根据产品模型与设计意图,建立相关的模具三维实体模型;模具的数字化分析仿真,根据产品成形工艺条件,进行模具零件的结构分析、热分析、疲劳分析和模具的运动分析;产品成形过程模拟,注塑成形、冲压成形;定制适合本公司模具设计标准件及标准设计过程;模具生产管理。

二、行业前景

◇ 模具是现代工业生产中必需的关键工艺设备,大至汽车、小至玩具,其制作均源于一系列大小模具,因此模具工业在国际上被誉为“工业之母”。

◇ 随着入世后制造业中心向我国转移,模具产业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目前广东省模具企业已有近60000家,主要集中在珠三角一带,占我国模具企业的70%,模具人才缺口达80万人以上,尤其是企业对于高级模具专业人才更是求贤若渴。据劳动部门统计:“模具高级班毕业生月薪均达3000元以上,工作几年后,月工资涨到8000元不成问题,而技能突出的月薪超过万元也是常见。”

三.报名与录取注意事项

1.招生对象: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三年制大一、大二学生,两年制大一学生)

2.授课地点: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3. 报考须知

(1)报名需带:即日起接受报名,每人交本人一寸免冠同一底片近照2张(蓝色背景)及身份证复印件1份。

(2)报名截止时间:10月25日。

(3)报名地点: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8C505

(4)报名电话:龙老师:23306199 李老师:13790324685短号666589

四.课程设置

专业名称:模具设计与制造(本) 专业代码:921 开考方式:高职衔接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类别

考试方式

备注

1

1180

中国近代史纲要

2

必考

笔试

免考课

2

118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必考

笔试

免考课

3

0359

英语(二)

14

必考

笔试

衔接课

4

0322

线性代数

3

必考

笔试

衔接课

5

1129

材料成型技术基础

5

必考

笔试

6

1101

模具工程材料

4

必考

笔试

7

1102

液压与气压传动

5

必考

笔试

8

1130

热工学基础

4

必考

笔试

9

1106

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

4

必考

笔试

4869

塑料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实践

2

必考

实践

10

1103

计算机在模具设计中的应用

4

必考

笔试

4867

计算机在模具设计中的应用实践

2

必考

实践

11

1104

数控技术

4

必考

笔试

衔接课

4868

数控技术实践

4

必考

实践

12

0922

特种加工

5

必考

笔试

13

1105

模具寿命与失效

5

必考

笔试

14

4872

模具设计与制造毕业设计

0

通过

实践

以下课程为非理工类专科生专接本加考课

15

0152

机械制图(一)

6

加考

笔试

注:1.报考条件

①学科门类为理学(07)、工学(08)的专业专科及专科以上毕业生可直接报考本专业。

②其他学科门类专业专科及专科以上毕业生报考本专业,需加考“机械制图(一)”课程。

2.笔试课程加相应的实践课程按一门课程计。

上一条: 华南农业大学财务与审计专业介绍 下一条: 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行政楼1B3  邮编:523808 
咨询电话
:0769-23306199 0769-23306006 0769-23306107  传真:0769-23306199  邮箱: dgjxjy@126.com